茶茗悠远

一个想讲好故事却总失败的人。墙头杂乱,wb同名

蝴蝶效应——浅谈《一世真》

蝴蝶效应——浅谈《一世真》

P.S.行文松散,想哪写哪,若有不妥一定是我智商不够,阅读理解能力欠缺。

04年美国有部电影叫《蝴蝶效应》,讲一个人不停地穿越回过去修改过错,然而越改越错,最后直接在自己降生之际干掉了自己。

一个大写的BE。

 

当然我知道擂文太太虽然虐我们虐得很开心但是一定不会BE的!

 

虽然是重生番,但是总算不是庭生反叛干掉了自己的叔父真是让我长舒一口气(wuli庭生:为什么我又双叒叕反叛!)。

 

我一直觉得,原著中提到的几位皇子,对皇位的心态都不太一样。

对于祁王,与其说他喜欢这个位置,不如说是喜欢能有一个为万民服务的权利——真心我党模范党员!

这大概就是为什么说祁王才是登基最合适的人选。

而之于其他两位皇子,对誉王,他倒是真的渴望权利,也不乏他想隐藏他身份的想法;对于前太子,他的性格倒有点像纪王,没头脑又挺高兴,但是看问题不如纪王透彻。不然也不会丢了东宫之主的位置。

再说说景琰。

他是所有人中,最不应该登上皇位的那一个。我说的是“应该”。

萧景琰两世为登上皇位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他的皇长兄,为了天下人,甚至可以说是为了林家——却都不是为他自己。

他就应该跟林家小殊一起踏遍万里河山,行侠仗义。

却孤孤单单地被困在九五之尊的位置上。

 

上面是我对《琅琊榜》原著的看法,现在谈谈这篇文吧。

 

本着“爱谁就虐谁”的心理,我在乐乎上搜苏靖文从来都是虐靖王殿下的。每篇文章的虐点也不外乎是受伤啊受伤啊受伤啊……之类的。

但是这篇文章的虐点,是景琰一点一点消瘦的样子。

局中人看不真切,唯有我们这些局外人才知道,景琰不是用脑、而是用生命搭建一条通往皇位的阶梯——甚至不是为自己。

 

而这篇文章我的泪点,是庭生与景琰“父子相认”的那一段:

 

“可就在刚刚,景琰像是永诀一样的口吻,把他毕生所知所悟都一件一件说出来叮嘱自己的时候,让庭生觉得不对起来。

不只是对于孩子太过生涩的内容,还有那种淡然得像是放弃一样的语气。

景琰把每一地细细讲来,却又仿佛心思并不在其中,甚至恍惚中说出了本该几年后发生的干旱如何应对,也全然没有警觉。

讲到后来,他只是在木然的发出声音。

他这是在道别。

他心里认定自己终有一天会与他陌路——就像是林殊与他一样。

所以他必须趁着今夜把要教给他的东西说完。

像是要了尽这一场父子缘分一样——”

 

“过了许久,桌上原本氤氲着茶香的茶冰冷下来的时候,景琰才走近前来,迟疑地轻声问道:

 ‘……是庭生吗。’

 ‘是,父亲,我在。’”

 

景琰是“抱着离开的想法”的、是“了尽这一场父子缘分”的、是“迟疑”的。

这说明计划中他从头到尾都没有把自己放在心里!他早就想到了自己的结局。

但是他又的确不舍。

他把自己和之前的自己、以及之前的自己的周围的人隔离得太久,以至于已经习惯了孤身一人。

但是庭生的到来打破了这道屏障。他发现自己一直在自欺欺人,他根本不可能把自己和他们隔离开来,因为他们正是自己改变过去的动力和契机。

而自己对他们的情感也不是被抹去,而是被隐藏着。

所以他才会有“迟疑”,因为他渴望着过去他所拥有的为数不多的感情——庭生与他的父子之情,却因为这一世的皇长兄,而不得不把这份感情藏在心里。

所以当庭生说出“父亲”的时候,我仿佛也感受到景琰心中的温暖,也替他舒了一口气——你终于可以不再是一个人。

 

说到这我又想到一个问题:血缘比之亲情,到底孰轻孰重?

庭生的上一世按年龄推算,可以说没经历过什么亲情,他对亲情的认识应该全部来自他的七皇叔。但这一世他有父亲有母亲,他为什么还是会对景琰有那样深的感情?我总觉得即使有上一世的记忆,毕竟血溶于水,他与祁王和景琰两个人的亲疏却也还是蛮明显,就让我有些困惑了。

撇开这个小问题不谈,《一世真》走到现在基本上应该可以说是结尾了……吧?我想简单谈谈人物。

毫无疑问,《一世真》的人物可以说90%以上与原型相符,剩下的10%我只能说:不是海姐姐原著要100%做什么?

 

  • 萧景琰

景琰一定是没有走形的。他是耿直但不是傻!上一世他夺嫡的时候也是经历了赤焰案的,虽然说话不会拐弯抹角但是不会没有智商——所以我挺讨厌B站一些弹幕的,港真。

而这一世有一个虚影的“梅长苏”一直在他身后“帮助他”,而他又是做了二十年皇帝的人,计谋手段一定不是林殊他们能够想到的。所以林殊会认为他“走形”,但我们不行。

 

  • 老皇帝

上一世的老皇帝心中肯定不会只有对大儿子的忌惮,我觉得他之所以会杀死大儿子,有一部分原因是对儿子得人心的畏惧;另一方面——这点仅仅是我脑洞大开的结果,不用在意:他恐怕担心儿子知道了自己当年的所作所为之后会对自己有厌恶或者什么别的心理。

总的来说就《一世真》里的皇帝而言,我还是认为他是一个父与皇并存的一个人。因此就矛盾了起来。

作为父亲,他必须温和;而作为皇帝,他又必须常怀警惕。

而正因为他常怀警惕,因此不可能长远的成为一个好皇帝,也不可能成为一个好父亲。

性格决定命运,这句话总是不会错的。

 

其他人我不想再谈,太多大大们的文评都写到了,我再写恐有班门弄斧的嫌疑。

 

昨晚看到了四十一章,心中一阵狂喜:看,你们终于失去景琰了!你们也体会到当年景琰的痛苦了!

转念一想,其实我们也正是痛苦于景琰的付出与牺牲。而局内人不过没有我们看的真切罢了,又何必嘲笑于人?

 

最后留一个小段子:如果治水的时候雨没停,《一世真》是不是就能完结了?

 

最后的最后:我要向擂文太太表白!!!!

很多时候我不敢下笔的原因,一来文笔不够,二来脑洞不开,三来阅历不够。

能写出如此文章,太太必然三点具备,太太请务必接下我的崇拜!


 @擂文 

评论(9)
热度(2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茶茗悠远 | Powered by LOFTER